曼陀羅 , 大圓裡的小宇宙,天界. 地界. 人界的連結管道, 能量轉換的場域 . 

IMG_0590.JPG

一般性的定義, 在東方的部分,  藏傳佛教的" 壇城 "有許多文獻被收集, 記錄下的圖像能量極為強大. 在西方, 榮格以大師之尊, 從精神病患的觀察中, 發現畫圓圈有些精神境界的名堂.

別人已經說很多的, 我們就省去轉述的功夫了!

談一些自己實作的經驗吧! 原創的, 就是真實的,  開頭的定義 , 是我自己說的.

首先是, 畫圓很重要嗎? 我的經驗是, 四方的紙張像框架,  大圓則成了一種安全空間的包容,  圓裏的能量進出很流暢,. 同樣的意象,  方型內我的創作欲降低很多,  好像天界又飄遠了.

紙的顏色, 無論如何都要嘗試黑色的底紙.  同一個主題用黑色 .白色分別畫一張, 會得到驚訝的結果.  其他底色有時很挑戰, 勇敢一試,  有溶解人格偏食症的效果. 套句行話 ,可以擺脫慣性的行為模式.

上色的材料, 恨想發洩時, 偏愛蠟筆;  簽字筆輕輕鬆鬆就有飽和的顏色, 隨身攜帶也方便 ; 色鉛筆的愛用者很多, 好控制又可以細細描繪, 水彩是我最喜歡的,  另外我對油畫也虎視眈眈!

可以確定的一點, 畫作的呈現跟繪畫技巧無關 , 跟創作者當下的能量狀態有關. 我家媽媽七十歲開始畫, 你呢?

Mandala04.JPG

Mandala02.JPG  Mandala03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u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